当前位置:首页 » 3D打印医疗应用研讨会
3D打印医疗应用研讨会

    2016年6月15日,由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与临港松江科技城共同主办的“3D打印医疗应用研讨会”在上海市临港松江科技城园区顺利召开。与以往研讨会不同的是,这次的医疗应用研讨会选择在临港松江科技城园区Smart Partner创业咖啡吧召开,为专业的学术讨论增添了轻松的氛围。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孙跃老师、临港松江科技城杜玉梅副总经理、中国医学3D打印临床工程学奠基人、机械工程及临床医学工程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王成焘教授、三的部落(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许建辉董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3D打印技术临床转化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姜闻博博士等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与行业专家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 

    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秘书处对与会嘉宾及各企业代表表示衷心欢迎,并在致辞中提出“加快技术突破,深化产业推进”的口号,表示上海3D打印技术要持续改进,“我们在路上”。 

    临港松江科技城领导杜玉梅副总经理在致辞中热忱欢迎与会嘉宾与企业家的到来,介绍了3D打印产业在临港松江科技城的发展现状,目前,3D打印在该园区已经形成了一个有30多家企业集聚的产业集群,成为上海市乃至国内最大的3D打印产业集群。园区3D打印产业发展得到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园区外部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规划发展蓝图,为3D打印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此外,园区还就我国3D打印知识产权发展方面,努力为与会企业和个人创造良好的条件。 

    作为我国3D打印临床工程学的奠基人,王成涛教授全面、深入地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在长期的3D打印医学工程研究和实际推广中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一些困境。在王成涛教授与他们的团队的努力下,3D打印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医学3D打印正成为一个新型的正规的医疗器械产业,医学模型的输出功能为医生对病患进行医理分析、模拟手术提供了优越的条件,3D打印手术导板的运用为医生的治疗提供了帮助,使得医生的诊断和治疗更加精准,成功率更高。生物打印研究也取得突破性进展,逐步进入临床应用。而国内出现的一批3D打印设备研发制造企业,为3D打印在国内的医疗行业的应用提供了保障。 

    三的部落(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许建辉董事长做了《医疗的3D数字化和创新》的主题演讲。许建辉董事长主要介绍了3D打印在数字医疗中的作用及应用,介绍了应用于医疗的3D打印几种主要技术。3D部落多年来致力于3D打印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开发与研究,根据各种3D打印装备的特点与性能,将3D打印应用于医疗模型、手术导板、康复器械、人体植入物、药物、组织和器官、口腔治疗、医疗器械制造等多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案例。与传统医疗手段相比,3D打印技术显示出突出的优越性,为提高医疗效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3D打印技术临床转化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姜闻博博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3D打印应用的奠基人、骨外科学和骨科生物力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授戴尅戎的得意门生。姜闻博博士在演讲中,从科研角度,对3D打印技术的临床转化做了具体介绍。 

    会议对话讨论环节,上海市经信委技术进步处孙跃老师、王成涛教授等专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轻松的互动交流。3D打印在医疗行业取得的成果,要求3D打印的部分技术和服务成为医院正式的医疗手段,从临床试验阶段进入正式的临床诊疗阶段,为医生和病患者的诊疗提供帮助,促进3D打印技术在医疗行业的继续发展和持续改进。最后大家达成共识,要形成正式的申请报告,多方协调,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查,为3D打印进入医疗手段的“正规军”行列开辟道路。

2016-11-22 17:05:08   
版权所有: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
沪ICP备15024855号-1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