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3D打印知识产权管理沙龙
上海3D打印知识产权管理沙龙

\

    2016年10月28日下午,上海3D打印知识产权管理沙龙在上海市闵行区莘闵留创园多功能会议室顺利举行。这次沙龙得到了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及知识产权管理专家的大力支持,出席沙龙并与与会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会员单位代表进行对话与交流。

    3D打印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列出的21世纪最具颠覆性的技术之一,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关键技术之一,得到美国、欧洲、日本等多个国家的重视。3D打印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集中了多项先进技术,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建立3D知识产权联盟,促进协会会员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互助、共享,提高企业专利管理和运营水平,对3D打印行业企业及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推动3D知识产权联盟建设,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给予了协会大力支持和工作指导,技术进步处王东副处长出席本次沙龙并讲话。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博导何敏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言。何敏教授曾留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攻读法学博士学位,学成后归国长期从事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产权管理经验。何教授的讲话高屋建瓴,指出国内企业要“走出去”,并将国外的优秀企业和产品“请进来”,就要了解国际经济运营的规范。知识产权管理是国际市场的重要规范之一,协会要通过建设知识产权联盟,搭建互助平台,让会员企业共享知识产权,加强资本运营,提高专利资本运营水平,盘活专利存量,增加专利增量,要通过联盟的建设共同制定市场准入标准和产品标准等行业标准,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上海光华知识产权事务所合作人余明伟总经理出席了此次沙龙并发言。光华知识产权事务所是上海市知名知识产权管理机构,辅导并帮助协会部分会员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的申报、保护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一系列事务,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产权管理实践经验。余总介绍了知识产权发展态势,他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内企业对知识产权管理的逐步重视,每年申请和得到授权的专利数量越来越多,2015年专利总量已经打到279万件,同时,知识产权纠纷和诉讼案件也越来越多。企业要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既不能侵犯其他企业的知识产权权益,又要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余总通过大量案例,介绍了知识产权管理的重要环节,并对协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提出多条建议。

    随后,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秘书处对8-9月份,秘书处开展的会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调研结果做了简要汇报,期望通过这次调研以及调研报告,能够给企业以启迪和促进,让更多企业了解到协会目前的知识产权管理现状,对照自身情况,改进知识产权管理,提供企业竞争力。

    在专题报告之后,协会会员企业代表上海材料研究所增材制造研发与应用中心吴文恒副主任、上海联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刘震和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张丽红经理,以及上海欧冶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池勇总经理等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在知识产权申报、维权等方面的经验和困惑,并请专家现场指导,提出管理改进建议。

    会议在轻松而热烈的讨论中顺利结束。最后,上海市经信委技术进步处王东副处长对沙龙做了总结发言,王副处长指出,由于协会会员企业较多,各企业发展状况不同,因此,要按照企业发展规律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王副处长希望协会建设好3D打印知识产权联盟,给企业搭建一个良好的互助共享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推动上海市3D打印产业快速发展。

2016-11-22 17:12:24   
版权所有: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
沪ICP备15024855号-1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