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ASIP国际增材制造标准及知识产权研讨会在沪召开
ASIP国际增材制造标准及知识产权研讨会在沪召开

ASIP国际增材制造标准及知识产权研讨会在沪召开

   2017年7月6日,ASIP(Additive Standard Intellectual Property)国际增材制造标准及知识产权研讨会在上海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发起并联合ASTM国际标准组织、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共同主办。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增材制造行业更健全有序的发展,强化标准化与企业实际需求的对接,同时推进企业标准的制定和商标、知识产权的保护。参会机构达到50余家,包括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商飞、上海塑料行业协会、上海材料研究所、上海市增材制造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联泰科技、三的部落、三迪时空、极致盛放、云铸三维、震旦3D事业部、精唯信诚、彼牧汽车网、意造网、西门子、赢创德固赛、霍尼韦尔、雷尼绍、SLM SOLUTIONS、3D SYSTEMS、荷兰中欧设品等。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副总经理闻云斌致辞

 

   会议上,由ASTM国际标准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刘斐作“ASTM的增材制造标准化工作进展”的报告,分享并深入探讨了标准在引领增材制造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并指出标准是世界商业的通用语言和标准引领的重要性。

\ASTM国际标准组织首席代表刘斐做报告

 

   在增材制造国际标准交流的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刘斐与各个机构代表进行了深层次的互动交流。

\现场交流互动

   标准决定质量,作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桥梁和纽带,标准在促进增材制造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样,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发展的新形势下, 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提高企业专利管理和运营水平对增材制造行业企业及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由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代表作了“增材制造领域的知识产品保护”报告,报告中汇报了自2017年4月接受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委托后,至2017年5月4日发现第一批成员单位商标侵权事件情况及后续问题解决的进展,以及2017年度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成员单位第二批和第三批商标专利梳理情况。目前,三批总计400余家成员单位的梳理工作已经完成,截止2017年7月4日,国内外3D打印行业商标受侵名单已经扩大到43个,数据触目惊心,维权行动刻不容缓,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商标成为了知识产权受侵的重灾区。 

\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上海分所副所长武国宏做报告

 

   这一次的恶意侵权事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企业要加强对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和预警。会议现场,各企业代表相继根据自身的情况分享了各自的经验,提出了相应的问题,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会议中,与会各方代表提出了“建设ASIP增材制造标准及知识产权协作组织,扩大上海服务全球功能”的倡议,受到代表们的踊跃支持。

\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副会长、联泰科技总经理马劲松宣读倡议书

   会议最后,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王东副处长总结发言,王处长非常关心增材制造产业的发展,指出标准和知识产权对企业的重要性,并对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的阶段工作给予肯定。

\

上海市经信委技术进步处王东副处长总结发言

   当日下午,为进一步提升战略新兴产业管理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并为专利梳理中第二批、第三批被侵权的企业提供相应的专业咨询,作为此次研讨会的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上海分所副所长武国宏、专利部专家分别作了“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案例分析”为主题的演讲,并在培训演讲结束后展开了知识产权及商标权利保护现场咨询和答疑。

   武所长通过对多起商标侵权案例的解析,提出知识产权意识的重要性,并给出企业预防被侵权的建议:第一,企业战略决策部门的直接管理;第二,重视企业无形资产,商标专利等无形财产提前估值;第三,要有长效的管理机制;第四,注重法律法规的了解与应用。中商所专家也分别围绕专利基础知识、专利申请的注意事项,讲解了商标注册、商标保护等内容,现场解答了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

\

部分与会领导与嘉宾合影

   此次研讨会受到了参会人员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7-07-06 15:02:03   
版权所有: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
沪ICP备15024855号-1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