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名誉会长戴尅戎院士谈:3D生物打印与再生医学
协会名誉会长戴尅戎院士谈:3D生物打印与再生医学

   11月8日上午,在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承办的生物与生命科学技术与产业分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名誉会长戴尅戎教授介绍了基于3D打印、组织工程和活体生物反应器技术的软骨与骨再生研究。戴院士激情洋溢地表示:3D打印结合生物技术的再生医学研究与实践正在不断推进中,或将成为撬动未来医学技术发展的核心。

   戴尅戎院士表示,以组织工程为基础的再生医学一直是医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传统组织工程有三个要素:支架、细胞(附着于支架上扩增,主要为多能干细胞)与生长因子,以此“再生”出新的肌肉、神经、骨等人类所需的组织,甚至器官。组织工程是再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组织再生技术之一。经过20多年的发展,组织工程已经从基础研究向转化研究、临床应用和产品研发转化。

\

戴尅戎院士主题演讲

   3D打印,又称增材制造技术,是一种颠覆传统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制造技术,被誉为继蒸汽机、电脑、互联网后又一项伟大的发明。目前,3D打印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已成为引领现代临床医学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利用3D打印技术,可快速实现各种个体化医学模型、辅助器械、植入体等产品的制造,有助于实现临床个体化、精准化治疗。

   而3D打印技术与组织工程的结合,则孕育出了新的发展前景。最初,3D打印主要用于制造、定制支架,比如根据患者需求,“打印”一个定制关节。不过,这个支架是没有生命的。如今,科研人员将带有生长因子的细胞投入3D打印机,打印出了带有生命的“活”的支架,这种技术被形象地叫作“3D生物打印”。

\

大会现场

   目前,3D生物打印已在实验室阶段取得成功。科研人员打印出带有生命的软骨,随后“种”到裸鼠的背上,将裸鼠作为活体生物反应器,培养10周后,软骨活了。

   戴院士表示,3D生物打印在新药研发等方面的应用前景也很广阔。比如,通过打印一小块肝脏来做药物试验,既能避免存在伦理争议的动物实验、人体试验,又可以顺利排除药物毒性、寻找更有效的药物或治疗策略,对患者实施更精准用药。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开展“医工合作”多年,相关研究几乎与国外同步。为抓住再生医学研究发展的新机遇,由戴院士牵头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已经成立,并启动相关工作。

   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承办的生物与生命科学技术与产业分会是2017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主要活动之一。该分会以“再生医学与3D打印”为主题,除戴尅戎院士外,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医学院院士、国际生物材料联合会主席Nicholas A. Peppas,维也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所主管Aleksandr Ovsianikov,清华大学生物制造中心教授徐弢,维克森林再生医学研究所教授、副主任和首席科学家James Yoo,国际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学会(TERMIS)主席David Williams,第四军医大学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金岩,澳大利亚电化学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Gordon Wallace, 德雷塞尔大学教授孙伟,通快有限公司工业添加剂制造部门行业与应用经理Lars Neumann,路易斯维尔大学牙医学院口腔保健和康复系的教授和临时主席Gerald Thomas Grant等本领域的中外著名学者和企业负责人悉数到会,围绕组织工程、再生医学、干细胞治疗和3D打印技术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共同探讨基础研究向转化研究、临床应用和产品研发转化的途径。(大众医学)

2017-11-09 15:09:37   
版权所有: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
沪ICP备15024855号-1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