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走进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协会走进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传统工艺美术与3D打印的碰撞

 

        近日,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秘书长曾绍连一行前往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拜访交流,学院数码工艺美术专业带头人、中国古建文化研究院古建文化应用设计研究所所长、上海海派漆器艺术馆大师工作室首席韦培老师热情接待了曾绍连秘书长一行。

 

 

左起:数码工艺美术专业带头人韦培老师、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秘书长曾绍连、上海巧良三维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汤鲁吉

 

       韦培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学院的3D打印实训工场和师生用3D打印结合传统工艺制作的精美艺术作品,随后就3D打印人才培养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友好交流。

       随着我国3D打印应用市场不断拓展,市场需求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资金和人力从事3D打印的相关研发工作,我国3D打印产业正进入到一个蓬勃发展期。但是,与快速发展的3D打印产业相比,3D打印专业人才培养尚处于萌芽状态,整个行业人才缺口巨大,无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据不完全统计,国内3D打印技能人才缺口达数十万,已成为制约3D打印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2018年修订的《全国技工院校专业目录》新增“3D打印技术应用”(专业编码0130)专业,此举意义重大,有望为3D打印普及和专业人才培养提供解决方案。

       从调研交流中我们都感到,学校阶段完成的人才培养和企业真实人才需求之间还有很大差距,如何跨过这段鸿沟?是行业人才培养面临的一大课题。

 

 

实验工场一角

 

快乐学习

 

 

“梅来祝菊”,数码工艺专业师生用3D打印技术结合传统漆器工艺完成的这件作品获得了2015年“百花杯”银奖

 

 

数码工艺师生用CNC精雕制作的《魔兽》浮雕

\

\

师生精美作品欣赏

 


关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是上海市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艺术设计类高职院校, 学院下设时尚与工艺、数码艺术等六个二级学院及工艺美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近年来,学院抓住上海建设“设计之都”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契机,建立了“上海市数码艺术公共实训基地”、“上海市工艺美术公共实训基地”等,拥有工艺美术大师、民间特艺大师驻校教学。其中时尚与工艺美术专业,将3D打印和传统工艺美学相结合,逐步形成了以生产型实训工场为主体的特色办学形态。

2018-04-20 14:01:53   
版权所有: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
沪ICP备15024855号-1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