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新材料新工艺发展趋势论坛关注3D打印技术
汽车新材料新工艺发展趋势论坛关注3D打印技术

5月25日,“第三届汽车新材料新工艺发展趋势论坛”在昆山隆重举办。400多位来自行业协会、汽车品牌厂商、零部件企业、科研机构、汽车材料企业和检测机构等行业的专家代表、企业高管共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汽车轻量化与低VOC方面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进展、应用现状与未来趋势。

3D打印技术越来越受到汽车领域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应用。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受邀在大会上做“增材制造技术对于汽车零部件及整车制造的意义的报告,反响热烈。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盖世汽车、彭博新能源财经、江淮汽车、华晨汽车、众泰汽车、巴斯夫、陶氏化学、佛吉亚、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恒神股份、上海普利特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等的17位行业专家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会议议程

 

会议概况:

 

\

会议现场

\

会议现场

目前,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呈现井喷式发展。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以全年77.7万辆的销量完美收官。今年更是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4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增速高达150%。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如何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而轻量化是新能源车提高续航里程和改善整车性能的重要手段。

“很高兴各位汽车界、材料界以及相关产业链的各位朋友们,齐聚在美丽的昆山共话汽车产业的发展。期待这次会议上,各界朋友共同交流、碰撞出新的花火,探讨出更多的机遇!”新材料在线®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郑道勇在致辞中介绍了新材料在线®、寻材问料®和测了么目前的发展及未来规划。新材料在线®是专注于新材料行业的媒体+智库+创业服务平台+科技服务平台;寻材问料®作为材料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平台;测了么是国内首家“互联网+测试”一站式全流程测试服务共享平台。

\

新材料在线®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郑道勇

盖世汽车CEO周晓莺在致辞中表示,新技术不管是轻量、环保都是跟材料非常相关,特别是现在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有很多用到了碳纤维、铝合金,车身、结构上发生了很多变化,新材料、新工艺对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

盖世汽车CEO周晓莺

纵观行业大势 新能源化势不可挡

目前,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呈现井喷式发展。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以全年77.7万辆的销量完美收官。今年更是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4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增速高达150%。

“中国新能源车市场2017年纯电动的增速达到接近50%,混动车型已经达到了70%多,其实还是属于高速发展的阶段。”盖世汽车研究院行业分析师卢晏认为, 乘用车产量整个2018年预计维持3%的增长幅度,达到2500万的水平;到2025年为整个市场的生产总量乘用车达到3300万的水平。

\

盖世汽车研究院行业分析师卢晏

“2010年-2017年全球锂电池模组价格累计下降接近80%是整个新能源汽车变化最突出的点之一.”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分析员寇楠楠预计,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2030年预计达到28%,到2040年超过55%,保有量到2020年占1%。

\

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分析员寇楠楠

汽车非金属材料在汽车轻量化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中国跟发达国家在汽车非金属材料应用上还有很大差距,有差距就意味着还有很广阔的市场和空间,所以市场空间也鼓励了我们整个行业来拉动汽车非金属材料的占比。”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李智认为,轻量化材料的方向包括碳纤维复合材料、低密度材料、纤维增强材料、有塑钢材料等等。

\

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李智

3D打印技术的诞生与普及,对于工业、医疗、建筑、文创教育等产业确实带来莫大影响,而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说,单一设备、多样生产的工艺特性,对频繁的车型改动降低不少成本。

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也称为3D打印,是以数字模型为基础,以材料堆积的方式,自下而上,分层叠加制造出产品。该项技术发展已有30多年。“传统的汽车都是很多零件,但是用3D打印的方式,因为我们改变了它的制作方式、设计,整个车身部件只有40、50个,数量非常少,用3D打印的方式整车的研发周期大大缩短了。”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秘书长曾绍连表示,已经有很多跨国车企在应用3D打印技术,国内也有很多主机厂开始尝试采用3D打印的技术来辅助研发。3D打印正以其无模、快速、柔性的特点,在汽车造型、零件设计验证、高度复杂结构件制造、轻量化设计实现,以及汽车维修等方面创造巨大的价值。

\

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秘书长曾绍连

在谈到OEM对于汽车轻量化技术的需求时,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材料工程师朱大鹏表示,赛麟会根据市场上的反馈和客户跟产品的需求进行一个转化,从轻量化来转化成整车的一些性能的要求,例如制造耐久、安全碰撞加速这块,这些性能会体现在整车重量上,我们首先会进行整车重量的评价,然后再根据整车目标来设定,然后再进行一系列的结构、材料的工艺的分析。经过分析之后,提出一个轻量化的方案。

\

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材料工程师朱大鹏

 

论道汽车轻量化 新材料大放异彩

“从整个相对于钢的重量来看的话,汽车材料未来肯定是铝和碳纤维复合材料是有优势的,碳纤维我觉得会有更大的优势,因为碳纤维带来的附加值其实是更多的。”恒神股份董事长钱京在演讲中表示,不同的汽车部件、不同的客户需求也有不同的材料的选择。要选择适当的材料减重,提升综合的性价比,一个汽车引擎盖的减重效果跟一个传动轴的减重效果还是有差异的,不同材料在不同部件的差异是不一样的。

\

恒神股份董事长钱京

“佛吉亚主要从三个方面在内饰开始轻量化工作。我们有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专利的这样一个天然的麻纤维注塑材料,在这之上我们开发出NAFILean的技术,这也是我们独有的专利技术,第二个是作为微孔发泡的注塑成型材料,这个材料即将推向市场。还有绿色轻盈的解决方案,面对其汽车市场日益减排的要求。”佛吉亚全球技术标准化部专家朱峰表示。

\

佛吉亚全球技术标准化部专家朱峰

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先进结构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吕坚向与会的嘉宾介绍了三种具有颠覆性的新型结构材料及在汽车提高效率相关的潜在应用方案,第一个比强度超过钛、铝、镁合金的纳米不锈钢和多级孪晶不锈钢,第二是接近理论极限的超高强度的超纳镁合金材料,第三个是超高强度多钢镁钛结构的变形金刚来改变汽车的空气动力减重。

\

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先进结构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吕坚教授

“客户对整车的轻量化越来越高,不论是电动车还是将来一些客户更多的要求,都需要整车方面能尽量的减重。”巴斯夫大中华区特性材料交通运输行业应用开发经理赵永介绍了巴斯夫多款轻量化材料解决方案。

\

巴斯夫大中华区特性材料交通运输行业应用开发经理赵永

“聚氨酯泡沫的优势就是材料不用事先设计,对厂商来说只有一个零部件号,只要填到所需要填的位置就可以,如果有多部车在车线上进行生产,它只需要一台设备、一个零件号进行一个地方的浇铸,就可以完成所有的产品的车身增强。”陶氏化学聚氨酯事业部技术经理丁炜表示,陶氏化学的三维空腔填充结构泡沫的轻量化方案带来了更低的单车成本、设计弹性和自由度的增加。

\

陶氏化学聚氨酯事业部技术经理丁炜

“轻量化首先在设计上就可以做到轻量化,还有一些就是轻量目标的协同以及材料的轻量化等。”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轻量化中心技术经理吴中旺表示,从选材、轻量化的材料,然后到结构、工艺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到整个新一轮的评估,这就是做轻量化的一个最终目的,就是整车或者是整个系统要做到轻量化。

\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轻量化中心技术经理吴中旺

 

内外饰变革已至 低VOC仍是焦点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大家生活质量的提高。消费者对于汽车设计“由内而外”的精致化和人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

“在设计和审美领域,整体来说,高科技、奢侈感、年轻人、自然四个要素是推动流行趋势的根本要素。”上海交通大学设计趋势研究所所长傅炯从北京车展上的众多内外饰设计展开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未来汽车CMF设计的一些趋势性变化。

\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趋势研究所所长傅炯

  “水性涂料,有一个技术优势是环保,不会污染。另外可以直接涂在表面上,在不同的表面能够形成很好的结合力。另外可以用水洗它。”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东明化工首席技术官黄双武介绍了东明化工多款应用于汽车领域的水性涂料产品。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东明化工首席技术官黄双武

“对于汽车行业,材料零部件在温度气候条件下,释放出具有明显可察觉到的挥发性成本的特性,我们叫气味。”江淮汽车技术中心材料工程部技术总监黄家奇表示,在VOC管控方面会把对应的扫描出来的浓度做排序,再通过探测器进行修正,其实是对我们气味影响是最明显的物质,得到了这个物质反过来查再提升,在最短的时间能够达到我们想要的目标。

\江淮汽车技术中心材料工程部技术总监黄家奇

“众泰在汽车全塑后背门开发中慧聪内外门的选材、结构胶的选择、注塑背门的结构设计等步骤直至最后的验证。”众泰汽车工程研究院武卫星表示,全塑后背门优点是很多,减重有22%左右,集成度高,还根据塑料模具的形状可以做任何的形状。

\众泰汽车工程研究院武卫星

   “水性有VOC的优势,但也有不可避免的缺点,而且这是缺点对后续的喷涂产生很大的影响,一个是耐久,耐湿热的性能差。第二,底材的要求比较高。”尚利派涂料(无锡)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平晓东介绍了尚利派多款汽车用环境友好型工业涂料。

\尚利派涂料(无锡)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平晓东

“免喷涂技术近几年发展得很迅速,可以在生产过程中,减少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最主要可以回收利用,可并且可以做很多种颜色。”上海普利特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吴俊表示,目前免喷涂主要应用在汽车外饰,包括侧围,还有轮围。

\上海普利特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吴俊

在会议举行的同时,多家企业的展台也得到了与会人士的重点关注,在茶歇、午餐期间,每个企业展台都围满了参观和交流企业人士。据了解,已有多家企业现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

参观展台

\

参观展台

\

寻材问料®创新材料馆展台

\

盖世汽车展台

\中钢马鞍山矿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展台

\上海启津测试技术有限公司展台

\利记集团展台

\

上海天洋热粘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展台

\

东明化工展台

 

2018-05-31 21:45:47   
版权所有: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
沪ICP备15024855号-1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