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同济大学师生3D打印参观实习活动圆满结束
同济大学师生3D打印参观实习活动圆满结束

2018年8月7-9日,为期3天的同济大学3D打印校外参观实习活动圆满结束了。短暂但充实的3天,一起来回顾下同学们都经历了什么。

7日上午,同济大学师生一行在严彪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参观实习,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秘书长曾绍连携上海联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云铸三维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典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汉邦联航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九院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中航迈特粉冶(上海)有限公司等实习企业代表热烈欢迎同济大学师生的到来,并举行了实习活动启动仪式。

\

同济大学学生3D打印参观实习活动启动仪式

\

同济大学师生与实习企业代表合影

本次实习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内容,包括企业专家技术交流讲座、联泰SLA设备操作,典翔工业级FDM设备应用、云铸3D打印智能工厂参观、中航迈特金属制粉工艺专家讲座、汉邦SLM金属打印设备操作及应用、上海九院医学3D打印中心参观等,让同学们全面了解各种3D打印设备原理、工艺过程和行业应用。

\

云铸三维姜景博工程师为同学们讲解《3D打印技术及其在汽车、文创等领域的应用》

\

联泰科技韩辉工程师作了《SLA3D打印装备、软件、材料与工艺》技术讲座

\

\

\

同济大学师生在联泰设备生产车间参观实习,详细了解SLA光固化3D打印设备结构、成型原理,核心技术、实际体验了SLA光固化3D打印设备的基本操作,并和联泰技术专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

\

\

同济大学师生在上海云铸三维张恒经理带领下参观了3D打印智能工厂,详细了解了3D打印从数据获取、切片处理、输入打印、过程监控以及产品后处理的全流程。

\

云铸三维罗杰经理作了《SLS 3D打印装备、材料与工艺》讲座

\

典翔黄友谋总经理为同学们讲解《工业级FDM3D打印装备、材料与工艺》

\

中航迈特孙加宝工程师作了《金属粉末材料生产工艺和装备》讲座

\

\

典翔黄友谋总经理带领同学们实际体验了工业级FDM的设备操作,同学们提出了很多有关设备特性及其应用场景的问题,黄总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

\

9日上午,同济大学师生来到上海交大九院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深入了解3D打印在医学领域的发展和应用,中心专家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医学3D打印应用的精彩讲座和案例演示。九院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由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名誉会长、第三届SAMA国际论坛主席戴尅戎院士领衔,SAMA国际论坛秘书长姜闻博博士担任中心常务副主任,该中心已先后与全国20多家知名医疗机构联合组建多中心合作关系,未来,分中心将以上海九院为中心,推动全国各省市医学3D打印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促进临床医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和进步。
 

\

\

\

\

9日下午,同济大学师生来到上海汉邦联航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实习,受到毛铱总经理的热情接待。该公司专注金属(SLM)3D打印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应用技术,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全方位的3D打印解决方案。师生们对汉邦自主研发SLM打印设备表现了极大的兴趣,提出了很多有关打印设备的基本结构、成型原理、打印速度、可靠性,成型零件性能,激光器功率,可以打印的材料种类等专业问题,汉邦工程师都耐心进行了解答,得知该公司生产的金属打印设备已在国内各领域广泛采用时,师生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希望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3D打印装备越来越好。

在严彪教授的倡导下,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率先在国内高校本科和研究生培养中开设增材制造课程,受到相关专业学生的热烈欢迎。本次为期3天的参观实习在愉快又充实的氛围中结束了。通过参观实习,将同济大学校内增材制造(3D打印)理论课程教学和社会就业实践有力结合在一起,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加深了学生对3D打印装备技术及其应用的理解,提升了学生动手能力,有助于学生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今后个人能力提升方向,受到师生高度好评。

协会活动预告:

\

2018-08-09 16:35:03   作者: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
沪ICP备15024855号-1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