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研结合 落笔不凡 上海探真的发展之路
产研结合 落笔不凡 上海探真的发展之路

8月14日下午,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秘书长曾绍连一行来到协会会员单位上海探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走访,受到该公司总经理刘文成热情接待。曾秘书长一行仔细参观了探真生产车间和展厅,深入了解了企业发展和产品研发情况,对探真近年来取得的科技和产业化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

\

上海探真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开放的创新型研发科技企业,依托上海电气行业领先成套装备能力及雄厚资本实力,合作于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实验室曾晓雁教授技术团队。 华中科技大学(后文简称华中大)是国家首批“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其光学工程专业排名全国前三。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是科技部批准筹建的第一批五个国家实验室之一。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武汉·中国光谷”的核心科研机构。实验室拥有近5亿元的固定资产及2亿多元的仪器设备,科研实力方面更是人才济济。

上海探真技术领头人——曾晓雁教授,是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激光与太赫兹技术功能实验副主任。曾教授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技术学会、表面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美国激光协会的理事会成员。作为激光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曾教授带领的团队在激光增材制造理论、工艺和装备等诸多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至今已获得近70余项发明专利,近50%的专利已经在工程实际中得到应用。其中包括3d打印设备的核心技术:多激光扫描成形、双向铺粉、气氛循环系统等。2016年,曾教授及其团队研发出世界最大高精度激光金属3d打印装备,并通过成果鉴定。

早在2014年,上海电气就开始关注3D打印行业,最终在2015年与曾晓雁教授团队达成合作。2016年,上海探真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开启商业化道路。上海探真致力于金属3D打印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技术服务和面向行业应用的专业金属3D打印服务。

成立不到两年,探真已完成对高校第一台设备的迭代研发,目前已发展到第三代产品。旗下拥有包括TZ-SLM120,TZ-SLM300A,TZ-SLM500A三系列激光选区熔化成型设备。

\

TZ-SLM120

TZ-SLM120是探真新一代针对齿科、珠宝、教育领域的金属3D打印设备,它打破了市场上常规设备对装机空间的要求,结构紧凑,一体机小巧灵活;微型光斑,更是保证了高精度成型,成型精度可达0.02mm。

\

TZ-SLM300A

中坚力量TZ-SLM300A可实现大批量复杂精密结构零件的成型制造,自主开发的软件拥有全材料成熟数据库。

\

TZ-SLM500A

TZ-SLM500A,首创四激光扫描成型,实现了高效率与高精度的完美结合,成型室尺寸达500×500×1000mm,成型速度高达80cm³/h。

探真全系列设备均实现了无人值守,同时拥有软件成套自主产权,可实现工艺的二次开发。自主研发的TZ-SLM500A拥有超大的3d打印成型幅面,该设备攻克了多重技术难题,解决了航空航天复杂精密金属零件在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及减重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复杂金属零件的高精度成型、提高成型效率、缩短装备研制周期等目的。

两年来,探真已实现设备销售,并形成了长期合作的打印服务客户群,涉及航空、航天、军工、输配电、制冷压缩机、电器元件、高校科研等行业。客户包括西安航天发动机厂,航天科技八院,海立新能源,上海电气输配电研发中心,昂际航电等。探真目前着力于探索1000×1000mm更大幅面的设备开发,以及增材减材复合设备的研发。

产学研结合,科技结果落地为商业果实,在上海电气的前瞻性发展布局中,高校与企业的人才、资源融合碰撞,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

\

2017年,上海电气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功能、宽幅激光增材/减材复合制造装备研制”,已获得科技部批准。预计四年后结题时,上海探真将在激光增材/减材复合制造装备方面获得突破。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等多项国家政策的发布,3D打印产业发展已然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随着3d打印技术井喷,应用领域会越来越广泛。作为产学研合作的典范,上海探真是有技术、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核心团队的。十年匠心沉淀,成就非凡制造。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祝愿探真以前瞻性技术为核心竞争力,肩负起上海电气前沿制造、转型突破的排头兵责任,成为全球尖端制造的代名词。

——END——

协会活动预告:

\

 

2018-08-16 22:51:50   作者: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
沪ICP备15024855号-1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