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市3D打印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服务全产业链人才培养之路
上海市3D打印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服务全产业链人才培养之路

  2015年,上海市3D打印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经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由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牵头成立。基地成立后,围绕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和“四新”经济,以技能人才能力建设为核心,充分调动协会内企业和专家资源,逐步完善培训设施和实训场地,着力编写培训教学大纲,全面充实师资队伍,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软硬件同步建设。

\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订单式”培养

  3D打印行业正处于井喷式发展阶段,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完善,如何开发出适应市场需求,满足企业需要的培训课程是基地建设的头等工作。基地着眼于大力开展“订单式”培养,企业需要哪类人才,基地就培养哪类人才,促进职业培训与岗位开发相结合,形成产学研用紧密相连的局面,共同强化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重点辐射上、中、下游领域:上游领域有材料技术、控制技术、光机电技术、软件技术等技术,中游领域有包含信息技术的数字化平台等服务平台,下游领域则涉及国防科工、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家电电子、医疗卫生、文化创意等行业。

\

以“校企”联合为手段,形成多层次人才培养格局

  基地聘请企业和高校的专家、教授参与培训课程的开发和题库建设,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担任相关课程的特聘讲师,培养具有高技能高素质的3D打印专业人才。通过校企联合,创新设计培训课程,即针对3D打印技术的共性技术、基础技术进行基础人才培训,又分别针对软件、设备、材料研发等专业领域进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形成多层次人才培训、进修、交流的机制,促进产业的共同发展,解决行业人才短缺的问题。

\

探索终身培训,适应不同阶段人才培养

  技能提升的源头在教育和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教育能力。基地健全终身技能培训制度,根据人才不同就业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创新培训,推动人才通过培养教育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

依托移动互联网,突破培养时空限制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培训方式。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远程教育、多媒体教育、微课、公开课等新的教育培养形式,搭建线上培训平台。移动互联网可以不受时空限制,使人们更方便更灵活地自助式地学习职业技能。移动互联网在代替传统课堂教学方面已经取得很大成功。将线上培训与线下实训结合起来,在提升人才专业理论知识水平的同时更要提升其实际操作技能。综合利用二者长处,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的优势。

\

构建鉴定工作体系,完善人才评价标准

  企业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要战场之一,拥有完整的培训设施,为完成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评价提供有利的资源保障。由企业实施单位、协会、合作院校共同承担对培训学员的考核鉴定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工作。协会在评价方案的完善过程中起到牵头、联络、组织等作用,联合三方力量,制定切实可行的评价标准,为高技能人才的评判提供科学、完整、全面的依据。

\

2018-08-28 10:02:43 来源:上海市3D打印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
沪ICP备15024855号-1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