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大奖报名启动!
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大奖报名启动!

\

 

2018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大奖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设计引领产业融合”为使命,以体现国家创新发展趋势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价值导向。通过评奖活动搭建设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的资源对接与成果孵化平台,通过专业化的评奖策划运营,为优秀作品“代言”,为优秀企业“搭台”,为优秀设计师“举旗”,为创新创业企业“助跑”。从而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激发全社会创新设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振上海经济创新力,为上海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做出贡献。目标是将“2018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大奖”打造成一个在国际工业设计业界有广泛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奖项。

 
一、名称及主题

(一)名称:2018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大奖

(二)主题:激发创新活力 促进产业发展

——为优秀作品“代言”,为优秀企业“搭台”,为优秀设计师“举旗”,为创新创业企业“助跑”,弘扬创新理念,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中国产品竞争力,推动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二、组织架构

(一)指导单位:

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杨浦区人民政府

(二)主办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工业设计(上海)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三)协办单位: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产业创意设计协会、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

(四)高级合作伙伴:

保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

三、时间安排

2018年9月1月-10月31日,启动网上申报。

2018年11月1日-11月30日,分行业开展初评。

2018年12月1日-12月20日,开展现场综合复评。

2018年12月底,公布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典礼。

四、申报作品类别及范围

申报作品分为“产品作品”及“概念设计作品”。产品作品须为近两年内(2016年1月1日之后)已上市的产品,概念设计作品无须上述限制。

产品作品范围为

[1]信息技术

[2]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智能可穿戴产品等)

[3]装备制造

[4]航天航空

[5]高端医疗器械

[6]节能环保

[7]新能源

[8]交通工具

[9]新材料

[10]生活用品(办公及家居产品、文体休闲产品、家用电器、纺织服饰、儿童及特殊人群用品、五金制品等)

共10个评选类别项下的产品。概念设计作品范围同为上述10个类别项下,具有前瞻性的创意设计概念作品。

五、申报主体条件
在中国依法注册的独立法人机构皆有资格申报。
六、申报方法

大奖申报采取网上申报,并需寄送书面材料。

(一) 网上申报 

1. 网上报名通道:

通过2018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大奖官方网站

www.award.cidichina.com完成报名注册后,登陆申报系统,点击进入公众报名通道,进行在线填报并提交相关电子材料。

2. 电子材料内容 

(1)1张JPG格式图片,内容包括设计主题、三维效果图、外观尺寸图、产品三视图、效果图、结构细节等。大小在30MB以内,幅面规格160cm*90cm(竖向), 分辨率不小于150dpi。请勿标识可识别出应征者的信息。

(2)上传申报主体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或三证合一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

(3)上传申报作品的知识产权、获奖、荣誉等证明(复印件加盖公章)。

(4)网上申报截止时间:2018年10月31日。

(二)寄送书面材料 

1.完成网上申报后,需在系统中打印《2018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大奖申报书》,确认上述申报书有水印后签字盖章。其他书面材料按照网上要求进行准备(签字盖章)后连同上述申报书寄送至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请务必保存系统生成的电子文本)。

2.寄送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政立路477号创智科技中心2号楼15楼 王一申收 电话:021-65116008*市场部 

3.书面材料接收截止日期:11月7日(已收到材料日期为准) 11月7日后未收到已在网上申报的申报主体的书面材料,视为申报主体自动放弃。

七、评选流程
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受理汇总申报材料分至各相应行业协会。各行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评审对符合申报要求的申报作品和设计师开展初评。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组织大奖专家评审和行业协会推荐的专家,对通过初评的申报作品和设计师进行复评,复评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评审结果经大奖组委会审定后向社会公布。
八、奖项设置
2018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大奖设优秀创新设计产品奖10个(分为产品设计奖与概念作品奖)与优秀设计师奖5、新锐设计师奖5个。评奖结束后,将举办颁奖典礼,由上海市经信委向获奖作品的申报主体或设计师颁发相应证书。同时,在CIDI创新体验中心举行“2018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大奖展”,对优秀作品以多种形式给予展示。
九、知识产权及有关说明

(一)知识产权

1.申报主体或设计师须对申报作品就参与本次大奖评选及展示等相关事宜具有具有全面、完整、可支配的知识产权。侵权或抄袭作品一经发现,组委会取消其评选资格,收回其所获奖项,并由申报主体承担相关全部法律责任。

2.对于尚未取得相关知识产权或尚未取得专利授权的申报作品,申报主体或设计师需在报名后及时补交相关知识产权证明。

3.对于尚未取得相关知识产权证明的申报作品,组委会有权要求申报主体作出书面保证。 

4.对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申报作品,组委会有权保留甚至撤销该作品的评奖资格。 

5.如获奖作品存在知识产权瑕疵,组委会有权撤销获奖资格。如因申报作品存在知识产权瑕疵造成主办方、承办方等单位经济、名誉方面损失,主办方、承办方等有权要求申报单位赔偿。

6.申报单位应承担保护其作品知识产权的责任。

7.申报单位拥有评选产品(作品)的相关知识产权,并授权组委会对申报作品进行媒体宣传、出版发行、展示等。

8.同一申报作品只能由一个申报主体申报,申报主体以委托设计的产品或概念设计作为申报产品的申报的,须取得申报奖项相关权利,如造成纠纷由申报主体相关法律责任。

(二)有关说明

1.寄送至评选组委会的书面资料概不退还。申报主体不得向组委会提出任何形式的索偿要求。

2.如未能评出合适的获奖作品,组委会有权空缺相应奖项。各奖项的获得情况如有争议,以评审结果为准。

3.评选的具体要求、细则和安排由组委会适时制定并公告。评选组委会对本次评选活动保留最终的解释权。

十、评选标准

1、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有关技术、标准等规定;

2、原创性:产品、设计作品应具有一定的独创性,不存在模仿他人作品及违反知识产权保护的行为。

3、创新性:突出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有效使用新结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创新点突出;设计创意独特新颖,提供新的问题解决方案,引导未来产品发展趋势;具有独特的综合表现力。

4、实用性:材料运用及功能结构合理,性能稳定,能满足使用、维护及安全方面要求,已经或适合批量生产制造。

5、经济性:适合市场某类人群、某种环境的需求,具备较高的性价比,能够提高经济效益,提升产品品牌价值。

6、人机工学:具有良好的舒适性、便捷性,识别与操作简单、高效,人机关系协调。

7、环保性: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在制造、流通、使用、回收全过程注重节能、环保。

8、美学效果:色彩搭配合理,形态体现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与使用环境相协调。 

 


 

CIDI是

· www.cidichina.com

· CIDIChina

·bpbp@cidichina.com

 
2018-10-23 19:28:53   
版权所有: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
沪ICP备15024855号-1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
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第一届中国(国际)航空增材制造结构优化设计大赛